千瑜

描摹着生命的纹路,我明白不用祈愿,我的生命自会减损,直到做完大梦后醒来的那一刹。

当我19岁时要写给15岁和25岁自己的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我自觉,我此时应是没有你们当时耀眼,够不上25岁时痛苦着自由,此时最多算是“自由地”痛苦;比不上15岁时拘束却蛮横地生长,即便是现在,我也不能说比那时更有智慧、勇气,更坚定、强韧。

        但是,此时,我注意到了那些过往19年潜伏在我身体里生长而未被道明的事物。其实先人早已说出,只是我却在旁观,以为只是在学习人性,自然地将自己排除在外,或许也曾思考,只是那些思想已不知飘到银河系的哪处。

       在小学看到一句话,逼着你往前走的不是前方梦想的微弱光芒,而是身后的深渊万丈。我并不觉得自己背后是深渊,也不想去怀疑梦想的感召力量。等到了初中,我经历了一件事情,它让我自我怀疑,让我痛苦,让我麻木,它使我怀疑过去的种种认可和褒奖,我感受到我竟一直满怀自信和勇气,但它也告诉我我是如此稚嫩远远未达到好的标准,我明白它是高雅而严格的,但我无法消化它对我的评价与部分否定,何况我并不觉得当时几人的言辞是客观的正确公正的。我一味地任由受其鞭笞,也备受自尊心和好胜心的逼迫,我明白了,我是如此骄傲,即便心里知错,也低不下头,开不了口。我是如此的倔强,如此的易折,如此的脆弱。当时的我无法走出对自我的评价、选择对错的泥潭,这是失败最成功的一仗,它赢了,我不管不顾地坠落,深陷泥潭。当中考前分班迫近,我终于等不及,我知道我就是拉我出来的那个人。那是我的第一个深渊,它连接着我的初高中,也烙印在19岁大一生的灵魂之处。

         截止到2023年4月18日,我仍敢确信地说,我仍旧不能忍受“批评”的声音,我依旧没有找到丢失的勇气和真正宝贵不会弥散的信心。我甚至更加摇摆不定,彷徨不安,容易被外界声音和环境影响,这算不算是我接受不了批评的原因呢,想要远离人群的理由之一呢......可能一切的源头是因为,有一颗上进的心,太想变好,所以,太害怕会变不好,不想轻易去改变,却也害怕不改变是错误的。所以希望自己走的一直是正确的,却在内心辩驳的时候永远忍不住怀疑。

       我不够坚定,不够平静,想变好不够勤奋努力,于是思想的恐惧变成思想的停滞,经年累月变成思想的懒惰,和身体的懒惰。长久的不做不为变成了不熟练,不擅长,最后变成了不会。然后徒留无用的慌张。

       平静而坚定,实在是宝贵而难以达到的品质。和独立的思考是同样重要的能力。。。。我的易怒和耍小孩子脾气来自我的脆弱的善良和无力的内心。我不想如同每天讨论游戏和衣服一样使自己的思想再浮于表面,掩饰空洞和创伤。我不是天真的,不是单纯的,不是勇敢的,不是坚强的,不是勇于改错的,不是坚定的,不是阳光乐观的,不是不怕受伤不怕疼的。我甚至,看不到我的热爱。25岁的我,你也是如此吗,你也害怕吗,你也胆怯,却也想颤抖着向前走吗?你可能不知道,我曾在某个夜里,好想好想30岁的自己,如果我真的能活那么久,我好想跑到他面前看看她的脸,上面是否写着平和和坚强,是否走了很远的路,是否一个人...哦不,她一定一个人走了很远的路,一定一定比19岁的我更加能控制情绪,更随心而动,无论是外界的评价、质疑、否定、甚至阴阳讽刺、诽谤,还是内心的好面子、争强好胜、骄傲自大,都不能阻止我奔向更好的自己,更光明的未来。

       如果,你还是会有痛苦,哦不,你一定会有痛苦的时刻。请你一定不要沉浸痛苦之中,请你从中抽离出来,慢慢地冷静地思考,不停思考,寻求解决方案,记住方法总比困难多,然后一旦思考完毕下定决心,就请坚定不移地走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人好多,会有好多不同的人。所以,根本不用太在意别人。亲爱的,你虽藏在人海里,但这说不定是另一种自由。你会去看更大的更多的地方,你一定会去人烟稀少的所谓荒凉的地方,那里有别样的美丽,和最原本的生命。我从15岁以来,一直在想为什么没有人在当时拉我一把,即便我知道我能救自己。只是为什么没有人在我最无助的时候出现。或许他人的救赎本就少之又少,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漩涡里自顾不暇。但是当我回想起我的家人和朋友,他们或明或暗的提醒,激励的安慰的话语,这成为我遥望夜空的群星,告诉我长路漫漫但夜已深,黎明必回将至,若得见光明,他们会无声隐去;若黑夜永存,他们也会永远凝望。他们埋藏心里的波涛,赐予我平静的海面,任我兴风作浪,胡作非为,撒气哭闹。可能,他们没办法完全明白我内心所想,但一定心疼我的言不由衷,身不由己。因为不忍让我负载更多的压力和痛苦,所以并不深说。

       有人说我灵,接着又说我傻。其实我也害怕辜负期望,可这终究是我自己的人生。往事不可挽回也不必挽回。未来需寻找需努力需思考需平静需坚定。

        是我太害怕了。但真的不要怕了。勇敢时,孤独是兴奋剂;畏惧时,孤独是致幻剂。我亲爱的,不想受伤是不可能的,但是,要看受什么伤。不要被任何浪花惊扰,为心脏穿上防弹服。痛不可怕,死不可怕,畏缩和盲目愚钝才是最可怕的。

      我亲爱的15岁,我不能去拥抱你。我亲爱的25岁,我祝愿你未来光明。最后就是我亲爱的19岁,我以你为傲,我以你为荣,我爱你,别怕,亲爱的,大胆地往前走啊,莫回头,若回头空泪流。终有一日,再也不惧回头,再也不畏泪流。我的15岁,19岁,25岁,将永远为你庆贺,为你骄傲,为你泪流。我爱你。而爱,比恨更强大,你不用悔恨,你只需要平静坚定地向前走,向前走,向前走。

     (我感恩有这么多爱我、支持我的人,甚至他们比我更不愿承认我的懦弱、退缩、脆弱,所以我更不会抛弃自己,也更不会抛弃任何人。我必须向前,我不想辜负世上最珍贵的爱意,爱会让人害怕畏缩,也会让人勇敢前进。我要相信自己,我也会更相信爱我的人。我们一起向前,向前走下去。)

评论

热度(4)